實用技能學程 > 實用技能班簡介

HJSkill
       如果說升學班能培養現代的「文狀元」,那麼國中技藝班和實用技能班,就可能培養出現代的「武狀元」。我們知道社會上需要各種人才,除了「理論家」,我們更須要訓練有素的「實行家」。而真正訓練有素且技藝高超的人,即使沒有高學歷,大家一樣尊他(她)們為「專家」或「顧問」。有時候,既可貢獻社會,還能名利雙收呢!
  一、什麼是「實用技能班」?
       為協助不想升學之國中畢(結)業生,能學得一技之長,所辦理的職業進修班級, 全稱為「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班」,簡稱「實用技能班」。
       實用技能班是由高職或高中附設職業類科之學校辦理,它的類科相當多。「國中技藝班」 的畢業生可以免試優先直升高職「實用技能班」;其他的新生名額只要 具備國中畢(結)業條件,就可登記入學,不必參加入學考試,如果登記的人數超過核定招生 名額,就以簡單之甄試或測驗來選擇入學學生。
  二、在「實用技能班」可以學些什麼?
※課程以學習專業技能為主,專業知識為輔。
※實用技能班課程之安排,一般科目之教學時數約佔 25% ,專業科目學佔 70.8% ,共同活動約佔 4.2%
※一般科目包括有國文、實用英文、社會科學概論、三民主義,軍訓等。共同活動時可安排如班會、週會社團活動等。至於專業科目,分為必修及選修科目。教材內容力求簡單淺易、實用、生動、趣味,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,期能學以致用。
※與工廠合作之類科,在學時,可以一面上課,一面就業。
※採年段式課程,每一年段有年段課程重點,目前有一年段、三年段兩種班別可供學生選讀。
※每週上課二十四小時由各校自行決定上課時段(大部分學校排在晚上)。
  三、讀了「實用技能班」有什麼好處?
※讀完一、二年段課程,成績及格者,可以取得「年段修業證明書」。
※讀完同一類科三年段課程,成績及格者,可以取得「結業證書」,經資格考驗及格,可取得高職之「資格證明書」。
※可參加職訓局現有職種專案技能檢定,取得技術士證書 。
※讀完實用技能班,可以就業,可以進修,也可以創業。
  四、怎樣免試登記入學呢?
       每學年的下學期,學校會調查同學就讀實用技能班的意願。五月中旬以前,填好申請書,就可以登記入學並且接受分發。學校的輔導室有很詳細的資料,有空可以去請教輔導室的老師。
  五、結語
       想想看,這些美麗很實際的遠景,都是從「一技之長」和努力不懈開始的。此外,國中技藝班和實用技能班,其實也給將來可能有意升學的學生以留了後路。因為都同樣設立在國中和高職裏面,學生還是有共同學科基礎可以參加升學聯考。 總之,如果發現國中技藝班很適合自已,那就「心動不如採取行動」吧!